建言立论

【海绵城市】建设海绵城市 解决城市内涝问题
发布日期:2017-12-26

  随着近年来城市洪涝灾害的频发,“海绵城市”及其相应的规划理念和方法得到社会各界认同。海绵城市的理念改变了我国城市排水系统只排不蓄、只排不用的缺陷;用绿地广场、绿色房顶、人工沟渠,留住雨水,让其下渗、滞留;用河边的生态滤池,过滤雨水、污水,净化水体。收集、净化后的雨水,可以用于绿地浇灌、道路清洗、景观水体补充等,变“工程治水”为“生态治水”,促进城市顺畅“吐纳呼吸”。为了探索理想的城市发展模式,今年,市政协把“建设海绵城市”列为专题调研内容,并形成了《关于我市海绵城市建设的调研报告》,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委员建议,哈尔滨市海绵城市的建设内容应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保护原有生态系统;恢复和修复受破坏的水体及其他自然环境;运用低影响开发措施建设城市生态环境。应借鉴国内外经验,因地制宜利用好自然恢复、人工工程等办法留住雨水。推进区域整体治理。雨水的收集、渗透涉及方方面面。可借鉴国外做法,研究实施雨水排放收费制度,建立明确的责任制度。按照海绵城市建设的目标要求,科学设置若干自然的、人工的工程项目,并逐项抓好落实。当前我市海绵城市建设应与正在开展的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实现海绵城市的智慧化,重点放在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领域,以及自然与生态灾害重点应对领域。

[关闭]
  主办:bet77365体育在线投注 制作:哈尔滨新闻网
  备案号:黑ICP备05009145号 您是本站第 次来访者
  纪检监察电话:0451-8649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