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立论

【智慧交通】发挥科技优势建设智慧交通 改善我市交通运行环境
发布日期:2017-12-26

  2016年,哈尔滨市机动车月增加近2万辆,年增加近22万辆。由于城市道路的通过能力和车辆的承载量有限,无法完全满足无限增长的所有机动车辆的出行需要。如果说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命脉,那么智慧交通则是“城市交通拥堵”的有效解决方案之一。今年,市政协围绕哈尔滨市交通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十三五”时期智慧交通建设的总目标和系统目标等方面进行调查研究,形成《发挥科技优势建设智慧交通——大力改善我市交通运行环境的调研报告》。《调研报告》指出,从哈尔滨市现阶段交通环境情况来看,发展“智慧交通”不仅可以解决交通拥堵、违停泛滥、出行不畅等难题,实现网联化、信息化、智能化交通管理,增加企业经营效益及政府财政收入,还可以减少交通对环境的污染,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向共享交通、绿色经济顺利过渡。

  《调研报告》建议哈尔滨市应尽快把“建设智慧交通”作为重要工作摆上日程,并从十个方面提出了具有较强针对性的建议:全面树立智慧交通理念,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智慧交通建设的总目标和系统目标;制定我市智慧交通总体规划,分步实施整体最优的综合交通系统;科学设计和划分我市智慧交通管理系统,建设我市智慧交通整体架构及方向性原则;从组织领导、顶层设计、信息共享入手,确保我市智慧交通协调发展;进一步建设我市智慧交通的路网配置和装备体系;切实做好车辆运营管理领域的系统建设,倡导发展集约高效、节能环保的城市公共交通;建设我市智慧交通信息服务系统,实现和发展市民智慧与便捷出行;优化完善交通基础和工程设施,确保我市智慧交通系统建设稳步推进;充分实现资源共享和软件开发与功能升级,提供我市智慧交通系统的快速发展空间;依靠科技人才力量,把我市建设成具有北方特色的智慧交通城市。

[关闭]
  主办:bet77365体育在线投注 制作:哈尔滨新闻网
  备案号:黑ICP备05009145号 您是本站第 次来访者
  纪检监察电话:0451-8649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