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立论

【养老服务】推进政府购买养老服务 让老人享受个性化、订单式养老服务
发布日期:2017-12-26

  截至2016年底,哈尔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为192.4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20.2%,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3.1和2.3个百分点。根据国际通行的人口平均年龄与人均财富比标准,我市已于1997年先于国家两年进入老龄化社会,这给政府和全社会带来前所未有的养老压力。围绕解决养老问题,市政协联合南岗区政协、香坊区政协就“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开展专题议政协商,形成《积极推进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促进全市居家养老工作再上新台阶调研报告》。

  根据《调研报告》,哈尔滨市目前以政府购买、社会化运营、志愿者参与为主要形式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已基本形成,但与先进地区相比、与广大老年群体在居家养老方面迫切需求相比,还存在着工作的总体把握和顶层设计尚有欠缺、法治化和制度化建设仍显不足,资金不足且分配不尽合理,养老服务供需存在矛盾等问题。应始终以体系化、制度化建设为重点,民政、财政、规划、国土、税务等多部门联动,不断加大投入,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深入推进试点工作,尽快建立符合我市实际的居家养老服务制度。

  《调研报告》建议,应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发展规划。根据政府购买社会养老服务规划,制定配套的政策和法规,尽快将居家养老和购买社会养老服务工作纳入规范化和法治化的轨道。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建立完备的数据库和老年人健康与需求档案,分类分层次的服务项目和服务标准。应加大投入,整合资源,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业,建立与市、区、县(市)政府责任和能力相适应的公共财政分担投入机制,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和慈善资金进入居家养老领域。同时吸引更多的家政服务企业、养老服务机构通过市场公平竞争,参与到居家养老服务中来,满足不同老年人的需求,扩大居家养老服务的受惠群体,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政府购买的个性化、订单式养老服务。

[关闭]
  主办:bet77365体育在线投注 制作:哈尔滨新闻网
  备案号:黑ICP备05009145号 您是本站第 次来访者
  纪检监察电话:0451-86491902